格温嗒

名字

不知道为什么,自己的名字从自己的口中说出来总是觉得很别扭。

在小时候那个觉得自己什么都是特别的年纪里,一度觉得自己的名字不是很好听也没有别的小朋友那么有寓意,想换一个名字。等到弟弟出生了,大家为了给他起名折腾来折腾去,我就好奇地问妈妈为什么给我取这个名字,妈妈说:“因为生你的那天正好下雨,然后你又是个女孩子,希望你以后文文静静的,所以就给你想了这个名字。”当时听着怎么感觉好随意。为了给自己一个寓意,我还特地查了字典:“嗯,还好,有彩云的意思。”可我还是想要一个特别的名字。

后来,随着时间推移,我发现这名字也挺好的。名字已经成了我这一生无法脱离的符号。再者,名字并不能赋予我们什么,而是我们让这个符号更有意义。最初,它代表了父母的祝福与期望,也注定了这个世界上最牢固的羁绊;后来,我们自己赋予了它更多地东西,与它真正的融合;最后,它也最终替代了我们,成为我们来过这个世界(唯一?)的线索。

现在的我对名字仍然谈不上喜欢,只是完全地接纳它是我生命的一部分,对它有种特殊的情感,尽管我仍然觉得说出自己的名字是一件很别扭的事情。

评论